狂賭之淵影評

《狂賭之淵》自2014年於月刊開始連載漫畫以來,2017年動畫化、

2018年推出真人電視劇與電玩遊戲,今年則再接再厲地上映了電視劇第二季與真人電影版。

《狂賭之淵》在去除了動畫中的「賣肉」元素後,真人戲劇版能夠搏得好評,除了這一批年輕演員的「顏藝」表現超乎想像地出色,
本作也在每一場不同規則中上演的刺激博弈對戰帶來高潮起伏的娛樂性、並刻劃出日本人的瘋狂賭徒性格。

日本人的特殊法令,造就賭博大國的社會問題

正如筆者在日本生活的老師分享的,日本人賭博花樣千奇百怪,甚至開了許多教觀眾如何玩、贏錢的專業節目。

大部份日本人認為,賭博是一種「乘運而翔」的「技藝」,是他們「職人驕傲」的一分子,是不勞而獲、攫取千金的一種「正途」。

另外,由於日本是全球唯一承認黑道「合法化」存在的國家,基本上由黑道所把持的賭博事業,

便在政府默許之下穩定的營業。更重要的是,雖然表面上除了賽馬等運彩外,賭博在日本的法規中是違法的,但民眾最愛的「小鋼珠(Pachinko)」、麻將卻被界定為「娛樂遊戲」而不是賭博。

在法令與社會風氣的鼓勵下,年營業收入高達約25萬億日元的小鋼珠不但是全世界最大的賭博產業,

也長年「培育」出世界比例最高的賭博依賴症(Ludomania)患者。

設定

私立百花王學園是以賭博培育學生各方面能力的貴族學校,校內的賭場由學生會管理,學生須向學生會繳交「上納金」作為維護費用。桃喰綺羅莉奪得學生會會長之位後,以上納金為基礎創立了「家畜」制度。上納金在全校學生中排名倒數一百名內者,將會被掛上「不合作傾向學生」的牌子視為家畜,不但在校內受到歧視霸凌,其中欠下鉅額債務者還會收到「人生計畫書」,即使畢業也繼續受到控制,直至還清債務。

《狂賭之淵》

蛇喰夢子進入百花王學園後,讓因為敗給早乙女芽亞里而成為家畜的鈴井涼太的學校生活起了變化。夢子在半數以上的同學都是芽亞里暗樁的情況下勝過她,

讓芽亞里欠她880萬圓,更讓原本是班上領導者的芽亞里地位一落千丈,此外也免除了涼太的家畜身份。之後,夢子以撲克牌擊敗學生會成員皇伊月,因而受學生會注意。

另一方面,芽亞里為了翻身而向學生會成員西洞院百合子發起挑戰,卻慘敗並成為家畜。百合子在學生會會長桃喰綺羅莉暗中協助下勝過夢子,讓她欠了3圓並成為家畜。

欠下鉅款的夢子和芽亞里參加了學生會準備的救濟方案「債務整理大集會」,她們合作擊敗了對手,並成為朋友。

對夢子的賭技抱有期待的學生會成員生志摩妄因為不希望夢子被綺羅莉盯上而先一步出手,她們用齊訥卡片俄羅斯輪盤對賭,

賭局在夢子的安排下以平局收場,導致學生會的威信降低。身兼學生會成員的偶像夢見弖優芽美以落敗後必須成為偶像為條件向夢子提出賭局,

但夢子的手中也握有優芽美的把柄。在優芽美敗給了夢子以後,夢子推測這是學生會成員豆田生的計畫,因此使用家畜僅有一次的正式比賽(公式戰)挑戰權向他提出賭局,

兩人以撲克對賭。落敗的豆田生被綺羅莉開除,之後向夢子挑戰的學生會書記五十嵐清華也以落敗作收。

綺羅莉開辦下屆學生會會長選舉,以重整學生會。除了學生,「百喰一族」各分家的代表也參與了選舉,勝者同時可以成為百喰一族的大當家。所有學生和百喰一族分家代表都各有一票,

以自己的選票當賭注對賭。經歷夢子和包含涼太在內的部分學生合作,還有芽亞里和學生會副會長兼綺羅莉的雙胞胎姊姊莉莉香結盟作戰的事件,

「百喰一族」各分家和多數學生會成員幾乎全數敗陣。綺羅莉為了和莉莉香決勝負而發起賭局。

《狂賭之淵 雙》

《狂賭之淵 雙》的情節發生在本篇之前,剛入學的特別待遇生早乙女芽亞里和友人花手毬葛籠進入百花王學園就讀,面對賭風興勝的氛圍和家畜制度,兩人開始學習賭博以求自保,結識時任文藝社長戶隱雪見合作經營賭場並接連迎戰勁敵。另一方面,暗伏在學生會裡的壬生臣葵組建表面要推翻家畜制度、實則為自己奪權力和推翻學生會會長桃喰綺羅莉的秘密組織「善咲會」,數度拉攏芽亞里加入善咲會但以失敗告終。善咲會為實現目的,在繚亂賞期間對學生會成員發起複數公式戰。